Skip to main content
 仿站网 » 仿站教程 » 互联网运营

揭秘!元宇宙概念值不值得追捧?元宇宙经济最终都在割谁的韭菜?

2022年02月08日12380百度已收录

今日看到一篇论文,作者仿照天主教教义对人类恶行的分类,归纳细数了元宇宙的七宗罪。

揭秘!元宇宙概念值不值得追捧?元宇宙经济最终都在割谁的韭菜? 元宇宙 第1张

天主教的七宗罪

这篇文章是“元宇宙当下“七宗罪”:从产业风险放大器到信息管理新图景”,发表于《图书馆论坛》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许鑫,易雅琪和汪晓芸等人。

这篇文章算是对元宇宙热的“冷思考”,但细数元宇宙“七宗罪”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号召大家抵制元宇宙。作者们在写作过程中持有较为中立的态度,得到的结论值得我们学习、思考。作者们细数的七宗罪如下:

1、“傲慢”:不自知的空泛噱头

作者认为关于元宇宙概念探讨的“傲慢”现象表现在对概念噱头的空泛引用。具体表现为,其一,凭空造概念,各方自说自话;其二:夸大后果,争做最佳解释者。

2、“嫉妒”:不健康的竞争格局

作者认为是由于各大平台之间的互不认可、内卷竞争造成了元宇宙的竞争“嫉妒”。具体表现为生态封闭和技术割据。

3、“暴怒”:不辩证的科技排斥

作者认为元宇宙浪潮引发的“暴怒”来自于行业与公众将其负面猜想作为靶子宣泄情绪,从而引发部分立场对科技不加辩证的排斥。具体表现为,其一,利益相关者的新科技排斥、技术抵制;其二,普罗大众的舆论风向标、情绪出口。

4、“懒惰”:不均衡的供需结构

作者认为意欲“去中心化”而未“去中心化”是元宇宙创造者与追随者的“懒惰”。元宇宙提倡用户无障碍参与元宇宙的内容创造并获利,但现实是其所依托平台仍然被私有企业所垄断。这种懒惰在内容生产层面、设备终端层面和知识产权层面都有所表现。

5、“贪婪”:不持续的激进扩张

作者认为“贪婪”发于元宇宙中的大同虚拟社会梦想,源于人性对资源掠夺与占领的原始私欲,并试图快速扩张到新环境。具体表现为,其一,第三媒介时代沉浸传播覆盖下的全真互联网,强调当互联网边的“全真”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将会真正被打通,虚拟和现实价值对等;其二,广义通证经济、数字孪生虚拟下的媒介化社会,腾讯、Facebook等世界顶级流量巨头的高调布局暗藏野心,而当下互联网尚未发展成熟,下一代网络空间的畅想就已议论纷纭。

6、“暴食”:不节制的盲目崇拜

作者认为元宇宙的“暴食”现象源于对其引领资本市场的盲目崇拜。具体表现为:消费不足、应用场景过广;资本过热,超出实际需求。

7、“色欲”:不理性的享乐主义

作者认为元宇宙放大了用户人性中的“色欲”,模糊了善与恶的边界,是非理性的享乐主义思潮。主要是因为:交互形态革新,感官刺激升级;灰色产业兴起,媒介依赖成瘾。

我个人认为,这篇文章将元宇宙当前的弊端较为详细地阐释了出来,对于企业、个体如何看待元宇宙现象有比较好的指导意义。

在这里分享给朋友们!

揭秘!元宇宙概念值不值得追捧?元宇宙经济最终都在割谁的韭菜? 元宇宙 第2张

元宇宙图景

评论列表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取消回复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