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仿站网 » 仿站教程 » 互联网运营

谁能通俗的解释元宇宙?

2022年02月08日2760百度已收录

有谁能解释一下什么叫元宇宙?

♦元宇宙可以用8个字形容它:“盗梦空间、虚拟世界”。它利用VR、AR、区块链、NFC、去中心化几个模式来构成一个平行现实的虚拟世界。如果你仔细分析元宇宙这个词,就会发现它的名字起得太大了,直接给干到了宇宙级别,并且超越宇宙了。就现代科技水平而言,它就是一个佩戴VR眼睛的体验而已。这个世界上的精神生活再丰富多彩也永远代替不了人们耐以生存物质生活。

谁能通俗的解释元宇宙? 元宇宙 第1张

★今年所有的人都在谈元宇宙,不提这个词出门都不好意思和人聊天了,但我听了一圈好像也没有什么人能简单清晰的说明白元宇宙。准确地说,元宇宙不是一个什么新概念,抽象复杂的定义我就不重复了,反正说了也不容易懂啊,那究竟什么是元宇宙?普通人有没有机会呢?

我们今天来聊一个老百姓也能听得明白的版本,元宇宙这个概念,最早出自于美国的科幻作家史蒂芬森在1992年出版的雪崩小说的描写中。时过境迁一部发表于30年前的科幻小说,在作者最初的设想当中,元宇宙是和现实世界并行的一个虚拟空间,未来的人们一个以沉静在数字世界中,人们可以在其中生活,人类世界拥有的一切,在这个虚拟的数字世界里都可以找到。人类在现实世界当中做过的事,在这里也可以完成,简单说人们以虚拟替身的形式相互交汇。

谁能通俗的解释元宇宙? 元宇宙 第2张

2021年3月份,元宇宙概念第一股罗布乐思(Roblox)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虽然这个赛道目前被资本疯狂的追捧,苹果、英伟达、Facebook、Google、腾讯纷纷都向元宇宙进军了,但是我们要知道啊,做出一个元宇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企业来看,元宇宙仍然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无论是底层技术还是应用场景,与未来的成熟形态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因为一个真正的元宇宙至少应该具备几大特征,分别是:

谁能通俗的解释元宇宙? 元宇宙 第3张

第一,高自由度共建,所有的参与者都可以贡献内容,像建设真实世界一样,通过大家的贡献不断的为这个世界添砖加瓦,这样才能保证这个世界的复杂性。

第二,高度沉浸感。人就像在真实的世界里的感觉一样,这就要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目前的VR眼镜只能马马虎虎解决视觉和听觉,其他的感觉还差得远呢,

第三、经济系统,要想让大家一起建造世界,肯定就要引入经济系统,贡献大的人能获得回报,获得更多的钱,才能激励有才华的人投入到工作当中。

第4,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要像人类一样在元宇宙当中生活,成为元宇宙的建设者,这样能让虚拟世界自我迭代加快进步速度。

谁能通俗的解释元宇宙? 元宇宙 第4张

第五,去中心化。谁来管理元宇宙也是个问题啊。目前比较流行的想法就是采取区块链的技术,避免绝对权威,建造去中心化的账簿,所有的记录都在整个网络上存储,避免被篡改。所以你们看元宇宙的设想非常的宏伟,但一切仍然都在草图之上,并不是短期内可以快速在现实里实现的,归根结底技术是推动元宇宙的关键。

而我们人类都生活在一个真是的遵循各种物理定律的现实世界,无论元宇宙怎么样好,它必须硬件设施得跟上,人过一百形形色色,最难的是这些设施要符合众味太难了。这些技术不是一朝一夕之内能解决的,要想有很好的虚拟体验,就必须全方位服务无死角,考虑使用者的切换成本,或高度简单智能化。

那么元宇宙有没有投资价值呢?元宇宙的赛道很简单,上游就是前面提到的这些技术支撑,下游呢就是部署元宇宙视野的游戏公司,如果实体产业没有发展,那么到了二级市场就是纯炒作,这个钱也不是说赚不到,但是需要紧跟热点,第1点布局在泡沫破灭之前出场,一般人真心够呛。事实上,本人并不看好做元宇宙的公司,包括Facebook、企鹅,如今的热榜只不过是历史的不停的重复。有太多的资本炒作的嫌疑,真正闷声发大财的都是半路出家的人。

谁能通俗的解释元宇宙? 元宇宙 第5张

那有人说我长期看好我搞价值投资好不好?我个人觉得在技术还没有什么确定性大进展的时候,聊价值多少有点耍流氓,聪明反被聪明误,你们觉得呢?

知足常乐2021.11.7日于上海

评论列表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取消回复
微信